其實紀錄這篇我有一點心虚(汗

畢竟裕還小(1Y3M),以後還有什麼會遇到的問題還不知;

不過我怕忘記,到時又有新的小狀況再來更新就好啦XD

 

裕裕還未開始吃副食品時,我就思考著:我想要他未來的餐桌禮儀?

大家在餐廳一定看過小朋友不坐著乖乖吃飯,跑來跑去的狀況;

不然就是媽媽餵飯一定要追著孩子跑!

媽媽追著餵沒有不好(重點是要媽媽心甘情願),只是平時照顧就很累了,如果連吃飯都要追趕跑跳,會不會太辛苦?

當然沒有一個大人吃飯是不乖乖坐好的,不過等孩子完全懂事是要到幾歲?據我所知最早也要五歲。

 

很幸運在裕裕出生時,就有朋友送我費雪牌的小餐椅!

裕裕開始吃副食品是在五個月時,當時還坐不穩的年紀,

也因為對湯匙的好奇,時常小手想摸湯匙,於是我參考了前輩的『SM餵食法』XD(亂七八糟的快樂育兒)

sm

七個月才開始使用小餐椅,雖然一開始還是坐不穩,

也只好用尿布墊在裕裕兩側,幫助他坐穩。

DSCF6742  

7個月‧餐椅登場

小朋友的耐心是有限的,所以在餵食時不只要快、狠、準,還要了解他們哭的點。

裕裕是個很沒耐心的寶寶,一開始吃沒幾口就大哭,我以為他不想吃了,但要收起來時,他又崩潰大哭,

才知道,原來是我餵太慢...他等不及@@"

很多人都說,邊看電視邊吃飯效率很差,但用在裕裕這時效果還不錯!(8M-1Y)

 

後來他時常吃沒幾口叫該該叫,我發現打開電視有點聲音,他會看幾眼電視,

嘴巴邊嚼,嚼完了又馬上回頭叫你餵他XD(真是個小老爺!)

反而餵食時間縮短,也讓餐桌氣氛變更好。(因為我也可看電視呀!XD)

 

好景不常,在他10M時,有一段日子常回婆家給婆婆代,

因為婆婆對他不熟悉,讓他邊看電視邊玩玩具吃飯= =...

導致他吃飯時間過長、吃沒多少就不想吃~玩具玩沒多久就要換下一個

因為電視跟玩具使他不想乖乖坐好吃飯,只要感覺肚子有點食物了,就該該叫要離開餐椅!

 

回家帶回來自己照顧後,我決定狠下心調整回來。

我堅持他吃飯時得乖乖坐在餐椅上,我的極限最多就是開電視給他看,

如果他還是大哭大鬧不吃飯,那我就把飯收起來,請他餓到下一餐(中途不會有點心、果汁)

讓他知道,該吃飯的時間如果不乖乖吃,那就只能餓肚子到下一餐;就這樣過了兩天,馬上又調回來囉!

 

掰掰囉,電視

1Y後,我發現邊吃邊看電視的效率變差了!

臭小鬼會死盯著電視看,聽到音樂還會跳舞= =...

於是某天我受不了了,在他看電視時關電視並對他說: 吃完才可以看電視。

我不相信一歲的臭小鬼聽的懂人話,但就這麼神奇,剛關電視時他還會該個幾聲,

我依然回答:吃完才可以看電視,現在要吃飯!(不斷重覆)

沒一會兒,他妥協了,就這樣持續到現在。

 

很多媽媽在這時開始嘗試寶寶拿湯匙,其實我也想試,

但要忍受孩子一開始吃飯像打過仗一樣的髒亂,我真的無法接受><

所以學習自己拿湯匙,我還在收集資料,等到想出適當的調教方式,才會嘗試吧XD

 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mamia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